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

家書 ── 平凡生活中發現色彩

家書 ── 平凡生活中發現色彩
熊文傑牧師  

  還有不到兩星期就到2023年,總覺得這一年過得特別快。因為差點忘記要寫這一篇的家書,幸得同工提醒之時,才有一點空間去思想一年以來,總括而言,很多原定的計劃都因疫情的變化,政策的改變或人事的更迭,需要作出即時的應變及安排,就是相當密集性地花上額外的精神、時間、體力之下,2022年就是這樣靜悄悄的溜走了。

  我相信弟兄姊妹在工作、家庭及教會的事奉也如是,這看似平淡、重覆的生活,是否真的沒有很多色彩,令人興奮雀躍的片段呢?當我倒帶一下回顧過去一年的生活,其實發覺上帝在我身上的足跡是非常之頻密,又每每叫我生命得到莫大的鼓勵與幫助,就以過去一星期及一個月前的兩三個小片段為例與大家分享吧……

  剛剛的星期二,特別請了一天假期,參與母院的宣教成長營,幫助一些有心志尋求宣教方向的神學生,認識個人跨越文化的適應能力,預備他們參與未來的宣教實習與服事。十九年前,我與太太全時間讀神學的第一年也有參加。過去幾年,我們也多次被邀參與作導師,與年輕的神學生分享。這兩日裡,神讓我從這二十多位廿幾歲就奉獻的年青人中,看到近二十年前的自己,那種事奉初心的單純與青澀,就如一位神學生聽到我分享廿幾年前的自己,可以一枝公去非洲多國探索服事的機會,他就回應:「牧師,你的服事經歷真的好赤裸,也好adventurous(充滿冒險性的)」 — 但今天的身份與角色,我已經被改變得踏實了一些。

  而上個月的某個星期一晚,太太約了母會的一位姊妹上我們家食飯。雖然我不太認識這位姊妹,只見過三、四次。但姊妹預備見我們之前,就祈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,也特意從華基的網站觀看及收聽了一次我較早前的網上崇拜講道。用餐時,才知道她是一個專業人生企劃的教練,期間她分享到有留意我們從非洲回來香港,一直沒有停下來休息,整理一下過去十年的宣教服事,就立即各自接手另一個新的挑戰,一個承擔著一間數百人教會的帶領工作;另一個則開始進修高等神學學位及同時在神學院任職,姊妹想到我倆各自同樣影響著很多人,所以她寧願接少幾個個案(據說她每次面談一小時收費不菲)。但卻為了兩位牧者、神的工人,傾了近五小時(而且不只一次)。在旁邊側耳聆聽她與我太太的幾小時對話中,我心裡默默的不斷說了十多次阿們,非常感動。原來有人察覺且真知道,明白宣教士的心靈及身體狀況的需要,為上帝的工人設想,並不是將人當作一個為自身利益的工具……試想想在我們的生命中,你曾否為面見一個人,可以作出如此深入仔細預備的工夫,在祈禱中願意等候較長及適切的時間,我心想:「這就叫做真專業吧!」

  另一天早上,我要到教會一位姊妹服事的機構分享早會信息,是一年前安排好的。當天早上八點左右,進入那機構的大門,接待我的一位前輩,原來是我以前學傳服事期間訓練者的同期,與前輩暢談以前機構點滴不久;迎面向我打招呼的,是一位母會的青年人,我只有些微的印象,他告之我就是廿多年前在教會少年福音營中,帶領他決志信主的組長。過去播下的福音種子,經母會同工及導師多年的栽培建立,今天看到年輕人願意放下專業,起來全時間事奉 — 就是我們一直為到教會欠缺青少年及兒童傳道及導師的期間,上帝就用那天使鼓勵了我……

  其實,還有更多可以分享的事。看似平淡又匆忙的2022年,你若是願意停一停,細數一下上帝在個人生命中的痕跡,我們就會驚嘆祂奇妙的作為。上主日回家前,看到屋企附近這一所教會掛上的一幅巨型海報,寫上了:「依然相信,仍然愛」– 縱使世界不似你我的預期,就是在我們匆忙的生活中,其實這位愛我們的主是一直與我們同行,鼓勵我們走前面每一步的。在接近聖誕的大喜日子,也是提醒我們,救主基督降生的好消息,是需要你和我不斷的去發現、細數與傳頌的,因為那是改變人生命,讓人生命充滿色彩的福音。
(2022.12.17-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