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

家書 ── 預苦期的屬靈操練

家書 ── 預苦期的屬靈操練
朱均海傳道  

  預苦期(Lent)源自英格魯撒克遜人(Anglo-Saxons)的一個字(Lencten)。此字的意思是指「一段延長的日子」或指「春天」。在教會傳統中特別思念基督的受苦受死的一段時期。信徒會常以悔改自省,禁食禱告,故又稱大齋期。預苦期的計算方法是由首日「聖灰日的星期三」(Ash Wednesday) 起計至復活節主日前之星期六,共四十天,但主日則不計算在內。

  聖灰日(Ash Wednesday):為預苦期40天的第一日。傳統上為信徒塗灰於額上,表明信徒要克己懺悔,因為「灰」有潔淨和重生的意思。這些「灰」是取自去年棕枝主日留下來的棕枝,燒燼而成的灰。教會傳統是利用這段時間鼓勵信徒多作反思、悔改和禱告來預備自己的心迎接復活節。正如詩人提醒我們 — 「神啊,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;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,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(詩139:23-24)

  2023年預苦期開始於2月22日,六個星期預苦期的生活態度主要是簡僕及刻苦己心為主,但精義卻不是為了吃苦而吃苦,而是為了上主的召命,隨時預備受苦的心志,很多基督徒選擇用禁戒或捨棄的方式來記念。當中的原因和目標:是學習放下自己慣性依附的事物、習慣和慾望,使我們能更親近神及對祂更委身。在放下之中,能騰出時間、心思和金錢,作榮神益人的事情。鼓勵大家在這大期間刻意地禁戒或暫時捨棄一個習慣、一樣很喜歡吃的食物或投放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去做的事。願我們學習以受苦的心志回應上帝的召命,拒絕試探,甚或以守齋或禁食克己,過簡樸的生活,並將在飲食上節省下來的金錢,用來幫助窮人,實踐愛鄰舍的真理。預苦期的靈性操練是讓我們將注意力重新聚焦在耶穌基督身上,願意鼓勵華基堂的每一個弟兄姊妹,在今年的預苦期中,一同透過這40天的屬靈操練,讓我們的生命被主更新改變。

反思:
⬝ 今年的預苦期中,你有什麼生活習慣是願意為主而放下的呢?如不吃某些食物或暫時不作一些日常的喜好。
⬝ 當你願意放下這些日常的習慣或愛好時,所騰出的時間或金錢,可以換作什麼事來榮神益人呢?請緊記,個人願意選擇捨棄的目的,是為要更親近神及明白祂在我們人生的召命。
(2023.02.18-19)